当前位置: 首页 >> 经验体会 >> 正文


推动、加快法治社会、民主社会建设,为“开放改革”第二个30年保驾护航

来源于:民进中山市委会         
    中国在“文革”十年动乱,国民经济滑到崩溃边缘的基础上,进行了对外开放、对内搞活经济,开始开放改革,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。首先是十一届三中全会的理论指导,承认中国现阶段进行的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是初级阶段,其次是思想认识上有了“实践是检验一切真理的唯一标准”。一切经济活动依照市场化的经济规律来操作,使开放改革在短短30年间取得了全社会的惊人进步和发展;中国在政治、军事、经济社会、文化教育、体育、卫生各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。物质丰富,人民生活大大提高,国家的经济总量比开放改革前翻一翻、两翻,30年保持了年均增长8%以上的发展速度,而令世界瞩目期间即便发生了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和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,却并没有在深层次上影响到中国的发展;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独树一帜,依然欣欣向荣,13亿中国人心服口服。但是在这一切大好局面当前,我们的社会法治化、民主化的建设仍然是滞后的,致使全社会普遍地存在着有法不依、执法不严;甚至贪赃枉法、受贿、贪污腐败的现象,人民因此而深恶痛绝,一如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、重庆市司法局长王强、深圳市长许宗衡、中山市长李启红等,引至坊间百姓议论纷纷,坊间民谚有闻:如今世道是九个字“党不纪、政不法、民不安”的一言以蔽之民怨载道之声,难道不足以引起执政党、执政当局的猛醒么?深思啊!尽快采取对策,以防“蚁穴溃堤”之患!根本的办法是要加快推动法治、民主化社会的建设,才能为开放改革的第二个30年保驾护航!
    纵观世界,横观环宇;数百年,无论是西方、东方;无论是欧、拉、美、亚洲;无论是发达和不发达的国家民族,无一例外地追求民族独立、国家法治化、民主化为重要终极目的!人类自有国家之形式建立以来的历史,有两部《宣言》是值得至今全人类记取的!一部是发生于1789年“法国大革命”时期出现的《人权和公民权宣言》(参阅1979年版《辞海》第303页),它仅1400余字,共17条款。第二部出现于1776年7月4日,美国北部十三州人民联合摆脱英国殖民统治而发动“南北战争”,解放农奴,从此断绝与英国的臣属关系(参阅1979年版《辞海》第305页《人权宣言》词条),这部《宣言》是由杰弗逊起草,发布后宣布成立了美利坚合众国,即美国诞生!两部《宣言》的核心内容均宣称人民享有神圣不可侵犯的“天赋人权”!人民选举建立新的政府,政府的统治必须建立在全休人民同意的基础上,公民、个人财产、国家政府公共财产神圣不可侵犯!(参阅1979年版《辞海》第822页)。
    中国尤于一二百年来受列强侵犯的特殊历史背景,因此无数志士仁人前赴后继地为推翻列强、封建、官僚“三座大山”的压迫统治,因而为了分清敌、友、我的三大阵线而产生了“人民”一词,而不是全世界通行的“公民”一词。尤其是文革年代,为了充分发展为“阶级斗争学说”服务的需要而把“人民”一词推到极致,什么“人民内部矛盾”的论说就是一例,所以“人民”一词(参阅1979年版《辞海》第302页《人民词条》)是非常泛政治化又烙上阶级烙印的特殊称谓。这同样属于“中国特色”。历史发展到了今天,实在没有这样的政治必要了,因为马克思、恩格斯早就在《共产党宣言》中就称谓“共产主义社会”的前期阶段,亦可称谓“共产主义社会”的初级阶段即社会主义阶段的称谓叫“公民社会”(参阅《共产党宣言》一书)。马克思还进一步论述了这个“公民社会”是由公民们联合组成的,这个“公民社会”的管理和公共事务,必须由公民们选举出来的志士能人、德高望众又不失清政廉明者。马克思、恩格斯共同给出了一个最为美好的称谓思“公仆”,其实“公仆”一词最早就被中国民主主义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进所引用,1912年4月孙中山先生辞去“中华民国南京临时大总统”大位,南下福建广东,经马尾港时,欢迎他的人,是人山人海,岸上还有“欢迎孙中山大总统”和“孙中山大总统万岁”的大幅标语,宋庆龄女士挽着孙中山的手,孙中山先进摘下戴在头上的礼帽,挥动手中的柱杖,大声疾呼:先生们、女士们,同胞们,我已辞去了临时大总统,退了位,就是一个“贫民”,我们高呼我万岁!不是又叫我回头当皇帝?那打倒推翻清王朝的“辛亥革命”还有什么意义?!为“辛亥革命”的伟大胜利而牺牲的无数革命先烈,他们的鲜血不是白流了么?更有我们熟知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留给后人的名言:“捧着一颗心来,不带半根草去”,这样的“公仆”是艰苦奋斗终身的,甚至不惜牺牲个人一切利益和生命!而开篇中提到的陈、王、许、李等一小撮贩类分子,他(她)们不是“捧着一颗心来,不带半根草去”,而是心怀叵测、居心不良,捧着一颗升官发财之心,企图带着不义钱财亿万、黄金万两而去的,这些害国害民的害群之犬,实在该斩该除!
    我们如今的社会,是“公民社会”,一切被称为“公民”的人,是本国出生、具有本国国籍,并依据宪法或法律规定,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人。(参阅1979年版《辞海》第279页的《公司词条》)
我们应当“正本清源”回归到马克思、恩格斯的《共产党宣言》的轨迹上来,剔除太泛政治化色彩称谓的“人民”一词,而沿用《共产党宣言》的始发论者马克思、恩格斯两位“共产主义”始创论者给一切后人信仰者给出的最美好的称谓“公民”,而不用“人民”一词!
    依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、立场,来认识社会,“经济是基础,其余的均属上层建筑(党、政、工、青、妇、公、检、法、工商、行政、文化、教育等),30年开放改革,经济的、物质的是大发展!但公民诚信却是大滑坡,就连国家公仆也大大失信于民!公民失却道德底线,这一条即使是在古代的中国,士大夫、衙门官员、还以“齐家治国平天下”及“君子爱财取之有道”的准则入世为民、为国、为官;“有道取财”是全社会公仆、公民必须遵守的不二法则,是任何公仆(不论是职位有多高,官位有多大)和全社会公民都不可触碰的“高压线”,亦是最后的底线和红线。这是当下国家、民族复兴“安邦治国”的唯一之道和法宝;我们只能靠全社会的公仆人士的清政廉明、守党政、尊国法,更依靠全社会公民诚信品格道德意识的真正树立,建立起法治社会来,法律面前人人平等,天赋人权受到真正尊重,王子犯法,与遮民同罪!顺提两侧小例:某日上菜市场,耳闻一买菜老人和熟人问到你孩子上“一中”的事,被问者老人吧了口气,竟快言回应:“政府腐败有什么法子呢?无解!”。又如现代化城市深圳,在公园、在市井,在街巷,百姓们都纷纷议论:这片天下,多少的高楼大厦,那一座,那一幢没有黑手伸入?没有黑手伸入的就奇怪了哩?可见开放改革中,处处存在着权钱交易,贪污受贿、腐败现象,如今仅仅是在传媒报纸、红头文件上讲讲“三个代表”、“八荣八耻”,恐怕是效果甚微,虽是治国安邦之计,但未发是灵丹妙药?!当下走上法治的轨道,这才是剂猛药,不妨开始一场全体公民的诚信教育,全员公仆人士的纪律、守法、崇德的学习教育活动,从小学到大学、从社区到机关、团体,从党内到党外,七千多万的共产党员,无数的共青团员,首先站出来,首先讲公民的诚信,公仆们的“捧着一颗心来,不带半根草去”,公民的公仆,应当是鲁迅先生所言的“俯首甘为孺子牛,吃的是草,挤出来的是奶”,清除那些心怀叵测、谋私利、满脑子升官发财梦的害党、害民之分子,实现公民诚信,公仆坦荡、光明磊落,真正做到“齐家治国平天下”的公仆。
    公民们都不会忘记,那一年,有多少诚信的公民、优秀的党处民主人士、知识精英,他们心怀诚信,老老实实地“向党交心”,可后来却被戴上了“右派分子”的帽子,还被列入“另册”,被划出了“人民范畴”,当作敌我矛盾性质纳入“人民内部矛盾”处理,还有很多奇巧的所谓“帽子拿在群众手中”谁怕你不老实?!
    马克思主义的常识告诉我们,“经济是基础,其它均属上层建筑”,我们建国六十余年来,斗天斗地,其中又折腾几十年,内耗太多太大,劳民伤财,很少提及“依法治国”、“法律面前人人平等”。50年代,学子们中间流传广泛的一句话,就是人人都讲“侵犯人权(指打人劳改三年)”,青少年们的“人权意识”很浓厚!我们国家现在制订了《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权保护法》,但我们中国现阶段的公民人权,实际上在多大的程度上受到尊重和保护呢?实在值得深思!而且还常常受到他人他国,特别是少数西方国家,不怀好意地年年都拿中国的人权状况质疑说事儿。
    中国社会现阶段,贪污腐化,受贿卖官、买官,钱权交易,泛滥到如此广泛而严重的地步,不整不治,可谓后患无穷。1983年的“严打”整治全国社会治安,可谓是“人心大快”、“立竿见影”,对于我们全休共产党员、全体社会公仆人士,可否也进行了一次“批评与自我批评”的民主生活会,向党交心,批评与自我批评,一切贪污腐化、受贿甚至包养情夫妇,均在限定的日期里,说清楚,退赃物、赃款者,可以“既往不咎”,但过了期限者,一旦查有实据,坚决“严惩不贷”。
    全休党员、全体团员、全体公民、公仆,全体学习都来一次学习《共产党宣言》,1979年法国大革命的《人权宣言》、联合国又于1948年12月10日再次通过的《世界人权宣言》,培训和广泛教育公民人权意识、诚信意识,教育为培养社会合格公民服务社会。公仆和政府所属管理社会的所有公职服务人员要树立“天下为公”、“一心为公”的优良品格,真正做到“捧着一颗心来,不带半根草去”、“俯首甘为孺子牛”等守党纪、法纪合格的公仆!使全社会迈上真正的法治轨道,只有如此这般,才能让开放改革的第二个30年起向康庄大道!才能让第二个30年的开放改革有保驾护航的根本保证。
    当然,开放改革第二个30年,情况更复杂,更艰难得多,何处着力下手?首推建立法治社会为第一要务,从法治社会建立入手,从依法治党治国,讲公仆精神、讲公民诚信基础建议切入,那么开放改革第二个30年,一定会更顺畅、更伟大,国家复兴大业是有保证的!让中华民族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日子是可以期待预期的!
 
发布日期:2010-12-18 民进退休二支部 曾思中
 
打印本页】【关闭窗口


 
主办: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